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详细内容

首次!山西高院远程提讯按下扫黑除恶斗争快进键

来源:本文转自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山西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首次!山西高院远程提讯按下扫黑除恶斗争快进键

3月6日,山西高院第2法庭,刑三庭两位法官正在通过法院远程视频系统对羁押在太原市第一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提讯,当日被提讯的10名被告人在原审时被判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山西高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创新完善办案方式,采取远程视频提讯为刑事审判按下快进键。连日来,法院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协调沟通,先后在省高院、公安、检察机关的办案场所,与看守所系统对接信号,组织开展远程视频提讯,提讯全程均进行录音录像。

3月5日,省高院刑三庭办案人员在省检察院办案区,利用检察机关远程视频系统对分别羁押在运城市新绛县、闻喜县、芮城县看守所的4名被告人进行提讯。

3月6日,省高院刑三庭法官在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视频提讯室,通过公安机关的智能管理平台对分别羁押在运城市绛县、垣曲县看守所的3名被告人进行提讯。

被提讯的17名被告人,分别在原审时被判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等。通过远程视频提讯,无须将被告人提押出看守所,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对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审判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山西法院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已经与省内18家看守所实现了点对点传送,随着法院与看守所视频信号全覆盖,远程视频提讯将成为常态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正在提升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司法服务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