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冶金工贸>详细内容

转载:流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被抓了现行 杭州市萧山区以“非现场执法”模式打击违法行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 刘向伟 通讯员 盛振刚

“真的没有想到,在马路上流动作业,也会被抓现行,以后再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了。”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的宣教室内,看完有限空间警示教育片的杭州某市政有限公司作业人员这样说。

8月4日上午,萧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在辖区进行常态化巡检巡查,发现某路段疑似有作业人员在井道下方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核查。经过现场询问,执法人员得知,该作业人员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没有按照规定完成作业现场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以及履行相关审签手续等。

“你们的这种行为很危险。进入有限空间前必须要落实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否则很容易引起中毒、窒息等事故。”执法人员一边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一边责令其立即停止作业,而后将相关作业人员、项目负责人带回调查。当事人承认了违法事实,该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该案是萧山区应急管理局采用“非现场执法”模式执法办案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局作为应急管理部“非现场执法”试点单位,近年来,聚焦数字和城市应急管理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以浙江省工业企业在线平台、危化全生命周期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应急”平台,通过“隐患管家”“安全驾照”“视频巡查”等信息化应用场景,实现隐患收集、建模分析、精准监管、整改预警、执法辅助等功能。自2022年以来“,数字应急”平台已排查各类隐患7.5万余条,闭环处置隐患7万余处,发现案源线索50余条,处罚企业30余家。通过安全隐患视频巡查巡检机制,现已接入49家企业,涵盖了车间、罐区、仓库、值班室等重点场所的272个监控点位,通过视频巡查固定证据办理案件20余起。

为进一步探索“非现场执法”流程的规范化路径,挖掘“非现场执法”程序制度的效率价值,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对后台监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明确一批“非现场执法”适用违法行为,并形成“非现场执法”机制,建立完善“非现场执法”检查证据收集、法制审核、处罚决定、整改闭环等全流程现场监管执法制度办法。

“将‘非现场执法’作为精准执法新手段,让执法人员‘带着问题’去执法,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能力和执法效能。同时,通过信息技术与执法办案的高效衔接,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应急管理系统智治化水平,营造更加安全、智慧、稳定的社会环境。”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