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冶金工贸>详细内容

转载:焊接作业安全警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焊接作业有哪些潜在的危险呢?
为什么焊接作业那么容易起火?


焊接作业潜在危险


01

焊接的热传导引起火灾事故

由于电焊是通过电弧将金属熔化后进行焊接,而在焊接过程中温度高达6000摄氏度以上,容易使焊件另一端接触的可燃物着火。 

02

高空掉落和焊渣飞溅

在焊接作业中,炽热的火星到处飞溅。这些小火星温度较高,当飞溅到可燃物上,可能造成火灾;当接触到易爆气体时很可能引起爆炸。 

03

火灾初期不易被发现

一般焊割作业点与起火部位不在一个立体层面,火灾发生初期不易被发现

04

短路引发可燃物起火

电焊机的电源线在操作过程中经常拖拽、磨损,容易造成线路损坏,易发生短路引发周围可燃物起火

焊接作业是特种作业

相关作业人员

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

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

方可上岗作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指示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牢记焊接作业安全知识
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图片




焊接作业安全提示:

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


严格施工场所的安全管理,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人员分工职责明确,加强对进场施工操作人员的审查,在安全措施上严格把好关。

营业场所严禁焊接作业


正在营业、使用的人员密集场所,禁止进行电焊、气焊、气割、砂轮切割、油漆等具有火灾危险的施工、维修作业。

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施工单位必须使用经国家正式培训考试合格的动火操作人员,并且取得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中具备的资格相符。

作业前清理可燃物


作业前,应把周围的可燃物移至安全地点,如无法移动可用不燃材料盖封。

作业时配备灭火器


进行现场焊接、切割、烘烤或加热等动火作业应配备灭火器材,并应设置动火监护人。


作业结束彻底消除火种


施工作业结束后要立即消除火种,彻底清理工作现场,并进行一段时间的监护,没有问题再离开现场,做到不留死角。


5a453d1a25dd4c17bcd9c863dd4ff907.jpg

转载至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