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00305-2017-00190 发布机构: 安监局
生效日期: 2017-12-0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述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6〕47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在市安监局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87条,其中,政策法规15条,占8%。;工作动态85条,占45%,行政职权66条,占35%,其他21条,占12%。

我局在市安监局网站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安监局网站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晋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16〕47号)要求,及时公开了政务信息、行政审批事项、政策法规等项目;并对领导职能、机构设置进行完善修改。今年特增设了“我为政务网站找错”专栏,帮助推进我局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提高我局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

(一)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行宣贯教育,把企业作为新安法宣贯实施工作的重中之重,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局网站和局官方微信、微博开辟专栏宣传新安法宣贯工作动态,并对其中法律修订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说明。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了《晋中市安监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由较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表达沟通能力的局领导担任,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法规政策、规划及形势;市安监局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及重大突发性事件;对新闻媒体有关报道的回应和澄清;需要发布的其他事项。

(三)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我局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海云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晋中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根据自查自评、组织考核情况,结合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测情况对考核对象进行综合考核,提出各考核对象的年度得分。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强化细节,注重效果。对我局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明晰,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有效增强各处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晋中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晋中市安监局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晋中市安监局办事公开制度》、《晋中市安监局政务公开领导组》、《晋中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晋中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晋中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晋中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

2.强化落实,注重监督。坚持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行定期检查,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对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亲自抓,加强内部监督,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五)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我们将以“办事更快捷、服务更优质、作风更踏实、行为更规范、群众更满意”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依法公开、便民利民、有效监督”为原则,切实加快推进政务大厅办事平台和科室业务系统融合,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切实转变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努力打造政务服务新形象,构建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机关。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晋中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制度》,并在局网站及时公布生产监督执法信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展示在我局网站接受社会的监督,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在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方面,我局在网站建立了诚信体系栏目,公布企业违法行为。

五、咨询处理情况

无信息公开方面咨询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不涉及收费和支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缺乏计算机信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内容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

改进措施:一是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二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

   

 

201737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