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ajj-2019-00267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生效日期: 2019-08-14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63条。其中,工作动态251条,占54.2%;通知公告48条,占10.3%;办事服务30项,占6.48%;权责清单76条,占16.4%;党风廉政13条,占2.8%;扫黑除恶20条,占4.32%;政策文件22条,占4.75%;事故通报3,0.64%

坚持谁产生、谁发布原则,狠抓信息公开的源头管控,优化公开流程,严格保密审查,明确发布内容、标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发布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公布政务信息、行政审批事项、政策法规等项目;并对领导职能、机构设置进行完善修改。2018年以来,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特别增设了党风廉政扫黑除恶专栏,助推全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专项领导组,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检点汇总,各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程序、审查、批准、联系人和经办人,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解读引导。及时把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灾害事故救援、安全生产业务政策、法律法规、办事流程、事故调查通报等事项进行公开。对于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注重运用客观事实进行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对于敏感事项的相关政策,及时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加强对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注重建章立制。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明晰,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加强监督,有效增强各科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修订完善了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法申请公开说明、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在内等相关制度11项。坚持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行定期检查,及时采纳好的建议,纠正存在的问题。

   (四)严格监督考核。为扎实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内部监督,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并造成严重影响的,移送有关机关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包括事故统计核销情况,被调查单位名称、事故调查报告。及时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3起,对事故发生单位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公示核销非生产安全事故1起。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应急预案、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公示公告等及时予以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晋中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在局网站及时公布生产监督执法信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集中展示在我局网站接受社会的监督,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在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方面,我局实行企业信息信用公示,及时公布企业违法行为。

    、咨询处理情况

 无信息公开方面咨询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不涉及收费和支出。

九、存在问题

总体来说,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良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 二是缺乏计算机信息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立意创新方面不足;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内容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在实际作用的发挥上打了折扣。

十、改进措施

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工作重点,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以更加完善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的平台载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二是优化信息公开程序;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四是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

 

 

                                                 2019225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