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市应急发〔2023〕106号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5-30 废止日期:
文 号: 市应急发〔2023〕106号 所属主题: 部门文件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晋中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应急发〔2023〕106号

各产煤县(区、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晋中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23日

 

 

 


晋中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精神,强力推动我市煤矿配套洗煤厂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针对我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存在的煤矿主体企业不重视、洗(选)技术工艺滞后、现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视隐患而不查、有问题不整改等安全问题,根据《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煤矿安全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市具体举措,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紧紧围绕“两个切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和能力水平)狠下功夫,突出重点部位,聚焦重要环节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各地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不到位、违规动火、违规用电、内部车辆管理混乱、外包外租管理混乱、不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相关安全知识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牢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底线,推动全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发展。

       二、组织领导

       市应急局成立专项排查隐患整治行动领导组,全面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组  长 :崔中平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副组长:孟建瑞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 :由涉煤业务科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涉煤分队负责人组成。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煤综科,煤综科科长夏永兵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全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并收集汇总上报工作情况,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各产煤县(区、市)应急局、各企业要根据市应急局总体方案,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突出排查整治重点,及时开展动员部署,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三、重点排查内容

       (一)证照、培训方面

       1.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2.企业未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3.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4.厂区机动车辆(包括装载机、叉车、清扫车、洒水车等作业车辆)管理,未按规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严禁无照和酒后开车。

       (二)有限空间安全方面

       1.未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并且未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

       2.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或者未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或者作业现场未设置监护人员的。

       存在以上情形之一的,应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三)动火作业方面

       1.未按照规定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未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

       2.未明确现场监护人员,未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

       3.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电气焊设备的。

       4.氧气、乙炔气瓶管理不规范,无压力表、安全帽、防倾倒、防震圈或损坏,储存或使用权安全距离不够等。

       5.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未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四)用电作业方面

       1.未办理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

       2.未明确现场监护人员,未落实有关安全措施。

       3.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未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五)安全设施方面

       1.所有安全设施要按照“有洞必有盖、有台必有栏、有轮必有罩、有轴必有套”的要求落实。

       2.未按照规定为转、传动部位设置安装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并保障正常使用的。

       3.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监测的设施、设备、装置,应保持正常运行、使用,关闭、失效或者无效均判定为重大隐患。

       4.企业厂区内部机动车辆,未按有关规定维护保养,且照明灯、倒车灯、刹车灯、转向灯和灭火器缺失、损坏。

       (六)承包承租方面

       1.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是否存在分包、转包的问题,是否存在挂靠、出租、出借资质问题。

       2.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且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未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的。

      (七)防火工作方面

       企业食堂、办公室、员工宿舍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存在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的,且消防通道的设置、消防器材的配备管理不符合规定要求。

       (八)筒仓安全管理

       1.未按规定配备瓦斯检测员。

       2.未建立规章制度规程,未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且未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3.未安装瓦斯探头,未实现“瓦斯电闭锁”管理的。

       (九)料棚管理方面

       企业未对料棚进行专业的安全鉴定,且未明确料棚的安全等级(A级或B级为合格;一级或二级)和安全时限(3年);料棚内作业超规定人数。

       (十)高陡边坡管理

       企业厂区周边存在高陡边坡,且未对不稳定山体、危崖威胁区域的厂房、办公和生活场所采取搬迁、隔离警戒等安全措施的。

       (十一)应急演练方面

       企业无预案,未按照规定要求组织进行应急演练。

       四、时间安排

       专项排查整治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各产煤县(区、市)应急局、各煤矿配套洗(选)煤厂要按照阶段安排有序压茬推进。

       (一)动员部署(5月30日前)。各产煤县(区、市)应急局、各煤矿配套洗(选)煤厂要制定印发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会议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自改和属地帮扶(7月底前)。各煤矿配套洗(选)煤厂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各产煤县应急局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加强安全执法队伍专题培训。

       (三)市县精准执法(8月-11月)。市级安全监管执法部门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配套洗(选)煤厂负责人履职情况,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照、查封扣押等法律赋予的权力,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认真自查自纠自改,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四)总结提高(12月)。全面总结专项排查整治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总结经验做法,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各产煤县(区、市)应急局、各煤矿配套洗(选)煤厂要严格落实“12341”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产煤县应急局要坚持政治引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排查整治煤矿配套洗(选)煤厂各类重大事故隐患。煤矿配套洗(选)煤厂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等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严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煤矿配套洗(选)煤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做好分类处置。各产煤县应急局负责收集汇总辖区内企业自报、群众举报、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市应急局负责本级执法检查发现和处置的重大事故隐患,并进行逐项编号、建立台账,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对于群众向市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举报的问题隐患,将移交市有关部门进行甄别,属于重大隐患的及时进行反馈,纳入清单管理,属于一般问题隐患的,由属地县应急局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市应急局领导组办公室对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的重大事故隐患线索,按照辖区归属,及时向相关产煤县应急局移交办理,相关县应急局在收到交办清单后,自交办之日起,每周三前以正式文件向市局领导组办公室反馈整改治理情况,需办结销号的必须经县应急局主要领导审核并签字确认;市应急局领导组在接到交办清单后,要明确专人跟踪督办,督促指导县应急局和有关企业整改治理到位。

       (三)强化督导巡查。市应急局将坚持“四不两直”,不定期组织督查组对各产煤县局和重点企业开展督导巡查。对工作推进缓慢、发现不了重大事故隐患甚至发现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整改率偏低的县应急局和企业开展重点督查。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产煤县应急局要于5月31日前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市局领导组办公室;全市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汇总表(附件2,印证资料由各单位收集整理备查)和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从6月份开始,每月28日前报送市局领导组办公室;8月10日前将阶段性推进落实情况、12月10日前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总结报送市局领导组办公室。

       联 系 人 :刘振华       

       联系电话:3061996  

       电子邮箱:jzyjmzk@163.com


附件:1.《晋中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督查表》

                   2.《晋中市煤矿配套洗(选)煤厂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情况汇总表》.xl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