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ajj-0001-0009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2-2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职能,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坚持法治建设和应急管理工作相结合、法治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相结合、法治建设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强化责任、依法行政、狠抓落实,为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安全生产监管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为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分管法制工作局领导为具体领导,下设办公室,设在法规信息科,配备4名干部为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按照要求设立调查询问室、听证室、法治教育宣传基地。成立局案件审理委员会,由局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其他处级领导为成员,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经局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和法治工作人员为本单位相对固定的普法宣传队伍,积极鼓励局工作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参与普法志愿者活动、报考国家司法考试。我局李鹏飞、韩玉山同志,入选“百人百业讲百年”讲师团,多次为相关单位进行专题授课,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二)健全制度,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突出领导干部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内容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每季度进行学法。科学制定《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计划》,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和履职档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按照要求,主要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年终述法,实现述法主体全覆盖。强化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以及各类在职业务培训内容组织单位拟提拔副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任前相关法律知识考试和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进行学法用法考试。制定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围绕公共部分和个性部分两个内容,将任务分解,确实做到了普法责任到领导、到科室(队)、到人,形成了“人人挑担子、科室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依法治省(市)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立整改小组,制定整改计划,积极整改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与上海建玮(太原)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资深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为局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

(三)依法行政,全力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严格落实,为全年行政执法奠定了基础。根据三定规定,科学调整完善了局权责清单88项,制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重点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印发了《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案件移交、办案程序等内容,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落实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晋中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规科为局法制审核专门机构,今年以来,共法制审核文件(党委会议题)120余份、重大执法决定31份。参加省应急厅组织的“应急管理大讲堂”讲座六期。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深入开展宣法普法。制定《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依法行政。每月将各科室(队)执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在局官网公示,严格落实执法计划。同时,将执法计划、权责清单、执法人员、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项在局官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公示,做好公示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等平台执法运用工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围绕行政执法,组织专题授课和集中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组织2名新申领执法证人员进行培训考试。联合市司法局,对各县(区、市)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综合执法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市、县应急部门执法水平。规范使用执法文书,印制执法文书4000余份,翻印《2020年度执法手册》200册,做到执法人员人手一份。深入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优化审批流程,采取“提前介入,资料预审”、“上门服务,排忧解难”等手段,减少申报时间,提升办事效率;二是精简申报材料,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做好申报材料精度提升、厚度下降;三是深入调研,重点收集“网上审批”过程中的疑点难处,邀请办事人对行政许可工作建言献策,改进计划,加强落实;四是强化制度约束,在修订“一次性告知”、“信息公开”等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限时办结”、“审批流程”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执法经费保障,为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今年申请财政经费32.8万元为执法人员购买执法装备。在做好企业日常监管基础上,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督查巡查工作,切实守好安全生产基本盘。

(四)把握节点,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

今年以来,以发表电视短片、报刊登载文章、制作展板、流动车宣传、编发短信、送法入企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5月12日,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7月28日,开展唐山大地震纪念日活动;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一年来,展出各类宣传牌匾2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2多万份,受教人群5万余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认真组织应急系统和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普法知识竞赛、“庆七一、学法规”网上知识竞赛活动、12.4宪法宣传日网上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和防汛、防火应急演练。同时,利用日常监管、行政检查、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两会”保安全、森林防火督查、防汛督查等时机,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社区等进行普法宣法工作。充分利用专家队伍技术优势,将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向企业和相关人员进行宣讲,提高企业和人员法律意识。一年来,我局入企、社区等法律宣传200余次,受教人群达10万余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

(五)紧贴实际,深入细致做好学法普法工作

举办应急管理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并将法治专题纳为重要培训内容,市、县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依托应急管理部干部学习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进行网络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60学时。依托新媒体,在晋中日报开设专栏,在晋中电视台开设应急一线专栏,开设局“两微一端”,利用各种平台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进行普法宣法。购买《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书籍,发放给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聘请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围绕行政执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尤其是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后,印发通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学法考试等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1300余人参加,643名企业负责人参加考试,深入各县(区、市)专题培训4次。深入做好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考试工作,考试人员5000余人次。同时,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厅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活动10余次。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机构改革后,我局职能较多、涉及范围较广、工作任务重,而实际行政执法人数较少,整体执法水平还不够高。

是普法依法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提高虽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有力,但是整体覆盖面还不够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普法工作面对群体较多,还不能做到全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有效开展执法监督,努力推动我局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25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