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ajj-2020-00292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1-13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亮点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亮点工作2020年重点工作汇报

 

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晋中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亮点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指标完成情况

(一)安全生产形势,1-11月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43起,死亡63人,同比分别下降46.25%和25.88%。其中较大事故3起,死亡9人;重大事故1起,死亡15人。在全省11个地市中,按由少到多排名,我市事故起数排第5,死亡人数排第7。

(二)煤矿百万吨死亡率。1-11月我市为0.303(省下达指标为0.1)。

(三)1-9月,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我市为0.025,未超省下达控制指标(0.051)。预计到12月底,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不超省控制指标。

二、2019年亮点工作

(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系统会议,出台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签订全年党建目标责任书。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谈心谈话58次,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廉政警示教育8次。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和顺石拐会议旧址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党日;深入红军荣军疗养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深入榆次区火车站开展自愿服务主题党日)。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1+N”阵地模式“1”就是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实现“一室多用”,“N”就是在应急救援大队3个支部和培训中心支部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动阵地)。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严格执行市委四个“二十五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及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列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十五条措施清单》,细化工作要求、统计周期和责任科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基层组织各项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把基层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在完善工作制度中开拓新局,在发挥制度优势中提升治理效能,

(二)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压实安全责任。率先在全省将22个市直部门的监管职责列进各自“三定规定”。开展人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织对6个县进行安全生产巡查。开展“深化煤矿安全攻坚年”活动,出台《关于明确省属12座煤矿安全监管办法》。将全省矿长考核计分延伸拓展到煤矿“六长”(矿长、技术副矿长、安全副矿长、生产副矿长、机电副矿长、通风区队长)。

二是突出严查重处。逐县突查会诊,以一封信方式反馈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建立六个清单隐患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约谈问责清单、惩治处罚清单、联合惩戒清单、选树提升清单台账,共检查企业6.39万家次,排查治理隐患7.75万条,通报曝光91家,约谈问责914人,惩治处罚6632.5万元,停产整顿和关闭取缔103家,列入联合惩戒对象2家。累16名煤矿矿长安全生产考核记分16共记51分。

三是夯实安全基础。在安全培训上,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办危化安全培训班,邀请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孙广宇授课;举办煤矿安全警示教育班,邀请省煤监局相关领导为全市办矿主体企业负责人、矿长、总工程师和监管干部授课。在宣传教育上,举办全市“总工程师话安全”活动。晋中电视台《应急第一线》播出栏目28期。灵石县应急局被《中国安全生产报社》评为“应急管理新闻舆论阵地建设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全国仅12个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获此称号)。

(三)应急管理方面

一是建立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出台全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有关文件,在全省率先细化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三个应急指挥部的双指挥长职责分工,侧重于所分管部门工作;细化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六个指挥部办公室双(三)主任职责分工。

二是建立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由每个县承担1-2个行业灾种的桌面应急推演任务。编制应急处置流程图和应急处置卡。成立由46人(含专家)组成的较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班,做好同时应对两起以上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被全省推广,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刊登做法。在全省首家举办全市应急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市长亲自为20支队伍授旗。

三是探索建立信息化管理体系。与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合作晋中是全国第一家与之合作的地级市体规划设计我市应急综合管理平台邀请山西成功投资集团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森林防灭火航空救援事宜进行合作洽谈

(四)防灾减灾救灾方面

一是抓防汛抗旱。防洪重点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巡查责任人、管护责任人、预警责任人、抢险责任人全部到人到岗,有关责任人名单于61日在《晋中日报》予以公示,接受监督。组织开展各类防汛培训1200人(次),县级防洪应急抢险救援演练11次(800人)。发挥18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作用,累计解决2.8万人及2500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二是抓森林防火。开展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三是抓灾情救助。举办160余名灾情信息员参训的防灾减灾救灾专题培训班。选树灵石县常青社区等3个单位成功申报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编制1600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政策文件汇编》和《自然灾害灾情管理操作手册》。向上级申请救助资金3834.35万元,并及时拨付各县发放到位。

三、存在问题和面临挑战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发生了平遥二亩沟煤矿“11.18”瓦斯爆炸重大事故,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有的县(区、市)和部门、企业安全红线意识有所淡薄,存在麻痹侥幸心理,没有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深抓细抓安全生产。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有的部门执行“三管三必管”有差距,一线检查不扎实,制度执行有漏洞,检查多执法少,隐患排查流于形式。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制观念淡薄,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产出、轻投入等问题,“三违”和非法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在煤炭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三是安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高危行业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不高,大量小企业、中型企业、生产工艺装备落后,安全技防能力偏弱,技术管理团队整体素质不高,技术人员短缺,职工安全意识不强,现场管理混乱,安全基础薄弱。一些企业专业救援队伍良莠不齐,现有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应急预案基本流于形式,针对性应急演练不到位,先期应急处置能力较弱

临近年底,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也不可小觑。市场需求旺盛,部分企业赶工期、赶进度、突击生产意愿强烈,发生事故的概率增大。同时,随着季节变化,天气转冷、天干物燥,诱发火灾风险因素增加。加之元旦、春节将至,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安全风险和压力增大。

四、2020年重点工作

(一)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汇聚干事创业热情。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抓好改革发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的组织机构,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强化对基层党支部的组织领导,适时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对照市委四个“二十五条”,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标准和要求,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风险控管。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监督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并持续抓好执行落实。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市委四个“二十五条”,通过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抓管理、抓班子,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守住安全发展红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法检查措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扎实开展煤炭、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全面防范化解风险。其中:煤炭行业,进一步深化完善煤矿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严厉打击计划外开采,加强煤矿民爆物品管理,建立资源枯竭矿井退出机制,严格落实煤矿安全挂牌责任制,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积极推动民营煤矿整体托管,改革驻矿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办矿主体企业煤矿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等“关键人”建设,推动瓦斯、防治水、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危险化学品行业,严把源头管理,推动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

(三)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守护生命安全防线。一是坚持防救一体化。加快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充实完善各灾种专家库,完成对全市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的调查摸底。二是坚持指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平台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配套建立应急指挥调度应急救援队伍信息预警预报网络舆情管控四项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坚持力量多元化。构建骨干、突击、专业、保障、辅助力量为一体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打造应急救援队伍理论培训基地、“全灾种”实训基地和山地、野外、水上救援实训基地。四是坚持救援立体化。加快航空救援力量建设与山西成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及山西天时利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航空救援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救灾+救人”航空应急救援机队。

(四)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守牢民生保障底线。一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和培训演练,抓好水库、河道等重点工程安全度汛,强化山洪防御,发挥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县级抗旱服务组织作用,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明确并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不定期对全市各县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巡查检查,利于市级指挥部调派各县级的森林消防专业队,加强县级森林消防专业队能力水平。三是做好灾情救助工作。健全完善市、县、乡、村4级灾情报送管理体系加强对自然灾害救助生活资金及物资的管理使用和监督。确定左权县为试点,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自然灾害风险大数据管理评估工作。

晋中市应急局

2019年12月15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