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23年“安全生产月” 晋中市安排部署八项重点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市安委办于5月22日下发《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5月26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广大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介绍了相关活动安排,5月31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重点安排8项活动25项具体工作。

一、举办启动仪式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突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结合实际,以多种形式举办启动仪式,形成浓厚活动氛围。

二、深化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包括4项具体工作:一是市县安委会及成员单位、重点企业党委(组)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市县安委会、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通过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等形式,推动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贯力度;四是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学习交流体会活动,调动全员参与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三、深入宣传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包括4项具体工作:一是积极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开展情况(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二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三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四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四、创新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包括2项具体工作:一是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组织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的现场活动。二是开展云宣传活动,通过“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等网络直播和安全知识竞答等活动,最大范围向人民群众传播安全应急避险常识。

五、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包括4项具体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好“应急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传;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教育管理部门发动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妇联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消防救援队伍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企业组织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三是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等全国性活动;四是举办安全主题文艺作品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六、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

包括3项具体工作:一是承办山西省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二是督促各基层单位,特别是农村、社区、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车站、学校、医院等基层单元,贴近实际,针对性开展好地震地质灾害、坍塌、火灾、溺水、坠落、踩踏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演练;三是各行业企业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熟知安全逃生出口,熟练掌握避险自救技能。

七、强化重大隐患曝光和典型案例警示

包括4项具体工作:一是结合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深入相关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采访活动,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二是在市县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以及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三是认真执行举报奖励规定,落实举报奖励措施,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四是积极推广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及我市“险情直拨热线”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八、广泛开展安全主题宣传

包括3项具体工作:一是充分运用好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二是在各类广告屏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三是组织主流媒体、新媒体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