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县应急管理局 持续提升“四种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屏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机构改革以来昔阳县应急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基层应急能力为抓手,持续提升“体制建设、减灾基础、应急处置、灾害救助”四种能力,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创昔阳县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新局面。

一、协调联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突出“全”减灾救灾机构“上下联动”。县政府成立统一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机构——减灾委员会,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印发县减灾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40个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预案体系做到“上下衔接”。印发《昔阳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同时指导和督促各涉灾单位编制完善单个灾种应急预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救灾预案体系。灾害会商做到“左右协同”。先后印发了《昔阳县防灾减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特重大事故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试点方案》等,建立各涉灾部门密切联系、多方参与的灾害形势和灾情会商及救援、救助机制。近年来,县召开灾情综合会商和救助工作协调推进会议20余次,在资金划拨、物资保障、灾害处置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统筹协调作用。

二、统筹资源,筑牢灾害救助基础突出“稳”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截至目前,县救灾物资储备库中储备物资5348件,各涉灾部门储备物资1400余件,保障了灾害应急情况下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充实县级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县应急局按照5000人的应急需要制定了最新《自然灾害救灾物资购置计划》,并议定拨付县发改局222.45万元资金进行物资购置工作,之后将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补充完善,逐步满足县人口总数十分之一的应急救灾需要;同时,县减灾办积极制定了县救灾物资调拨使用管理规定,简化调拨程序,保障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快速、有序调拨至受灾地区。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目前县共有灾害信息员583名,每个乡(镇、城区)、行政村(社区)至少有2名灾害信息员,实行“AB角”工作制,确保任何时候发生自然灾害时都有人负责报送信息。局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和参加灾害信息员培训16次,以本地减灾实际工作需要为导向制作课件、流程图,参培人数800余人次。

三、强基固本,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突出“实”注重示范带动。积极推进全国和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县减灾办多次联合地震、红会、气象、消防等部门开展以“专家进社区”为主题的联创指导活动,举办 “示范社区授牌仪式”,激发社区创建活力,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加大防灾宣传。抓住“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唐山大地震纪念日”等时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城、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自媒体、融媒体、新媒体、教育科普基地及社区网格群等载体,通过“开放日”、“集中咨询”、“应急演练”等形式,加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传播力度,扩大宣传受众。推进风险普查。县普查办建立了以周为单位的工作进度调度机制,全面推进各牵头部门调查进度。截止目前,县应急局已完成161个承灾体、1400个综合减灾能力、709个历史灾害调查对象的调查上报,形成2270条数据调查,并已协调住建、水利、林业、自然资源、交通、气象、地震7个部门基本完成调查工作。

四、凝聚合力,务求应急救灾高效突出“快”积极应对突发灾害。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县先后报送灾情11次,特别是2021年10月,遭受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洪涝灾害,全县累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300余人,全县修缮重建农房910户,县应急局第一时间上报了灾情,并派出工作组前往受灾严重地区查看灾情,及时掌握灾情底数,迅速调拨救灾物资保障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并及时将救灾资金下拨到受灾群众手中。全力抓好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2021年10月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共接收并下达救灾物4批共计6610.3件、资金14笔共计4236.74万元,县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下发救灾物资5115.3件、分配划拨资金4014.29万元,有效保障了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水毁工程的恢复重建。减灾股持续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资金物资分配和使用情况监督工作,防止资金截留挪用,确保资料齐全、程序规范。有序实施冬春救助。县应急管理局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累计发放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11.67万元,累计救助10150名困难群众,切实保障了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