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刘星调研督导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 为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保驾护航

      3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星赴市应急救援大队、市应急局调研督导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责任、发展前提和民生大事,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刻如履薄冰的紧迫感,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务实工作作风,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为我市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保驾护航,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参加。

      在市应急救援大队,刘星现场听取救援大队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救援队伍建设、装备展示、应急救援前方指挥部运行保障等情况。他指出,应急救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练兵,枕戈待旦,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大厅,刘星实地察看安全监控视频系统运行情况,现场视频调度昔阳白羊岭煤矿,对煤矿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等工作表示肯定,并叮嘱生产一线工作人员,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须臾不可松懈,丝毫不得松劲,认认真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恪尽职守,确保安全。

      刘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要牢牢牵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监管责任融入部门业务工作全过程;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特别是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确保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五到位”。市安委办要牵头抓总,健全完善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加强统筹协调、监督指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刘星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聚焦我市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煤矿安全始终是抓好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入开展矿山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的关系,突出抓好瓦斯、水、火、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推动煤矿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要紧紧盯住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有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特险期,要紧盯重点地区,压实监测巡护责任,严格执行禁止野外用火规定,严密防范森林火险火情。

      刘星强调,要坚持系统治理,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围绕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用好专家会诊、“互联网+执法”、社会服务等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备足装备物资,加强预案演练,努力打造一支让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

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