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0日,晋中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和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省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党委书记、局长张宝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55bc49eaed724633aff9e1d5979a7d34.jpg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常态化能源增产保供、局部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的严峻形势,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安全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抢险救援救灾有序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干部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必将带来生产经营活动增加,常态化能源保供压力持续存在,在极端气候背景下各类自然灾害仍将呈现多发态势,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五不为过”(思想认识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工作举措再怎么强化也不为过、制度执行再怎么严格也不为过、督查检查再怎么细致也不为过、责任链条再怎么严密也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必须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之又紧、必须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抓得实之又实、必须把制度刚性约束树得硬之又硬、必须把风险防范化解做得细之又细、必须把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全员责任压得严之又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应对事故灾害,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今年重点工作概括起来是“七个聚力”:一要聚力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安全工作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知识作为安全生产专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企业全员和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二要聚力健全各方责任体系。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关键因素,进一步推动决突出问题。三要聚力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坚持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准入关,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实施联合审查,严把项目审批关。四要聚力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重典治乱,又兼顾长远、正本清源,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辨识管控重大风险点,把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大的风险隐患提到前面、急事急办,特别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拉出单子、落实责任、盯住整改,切实做到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五要聚力加强灾害监测预警。深刻汲取2021年防范特大秋汛经验教训,找准症结所在,把提升监测预警水平作为当前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六要聚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围绕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目标,把功夫下在平常、工作抓在日常,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七要聚力建强应急管理队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强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