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矿山安全培训 专项检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省应急管理厅对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梳理我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分析问题不足,安排部署为期5个月的全市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11月4日,晋中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市应急局分管教育培训、煤矿、非煤矿山的局领导,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涉煤科室、非煤科科长,教育宣传科全体有关培考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市)分会场除比照主会场参会人员范围外,还包括各县重点矿山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的合计200人。

会议听取了部分县应急局、矿山企业、陪考机构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汇报及表态发言,对全市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自去年11月份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以来,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专项整治工作“两手抓”,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落实,强化宣传引导,有序推进整治,取得阶段性良好成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推动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和“走过场”专项整治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各单位要主动对标对表专项检查有关要求,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自考,各有关科(股)室、队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二是明确检查重点,强化问题整改。监管部门要重点检查矿山企业9项内容安全培训机构5项内容,考试点8项内容,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区、企业、培考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推动专项检查工作走深走实。三明确考试要求,实现以考促学。按照考试任务分工,组织业务科室监管干部、有关专家和培训机构专兼职教师,针对不同灾害类型矿山、不同抽考对象,确定不同考试内容和试卷,并组成若干考试考核组,采取分类、分批组卷进行考试,确保考试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四是明确机构标准,规范培考秩序。各培考机构要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按照省厅《安全培训机构报告管理办法》,推动现有培训条件、设施设备等升级达标,规范专职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班主任、资格审查员、实操考评员、信息管理员、档案管理员等队伍建设,加强教、培、考全过程管理。五是明确“六个一律”要求,严格监管执法。对自查自考不认真、提供虚假自查自考报告,以及自查自改后仍存在突出问题的,一律从严执法,从重处罚;对未组织考试对象全员参加专项检查考试的矿山企业,一律重新组织考试;对培训“走过场”,甚至假培训、只收费不培训的培训机构,一律责令停培整顿,彻底整改;对考试纪律松散、考风差、监考和实操考评“放水”、甚至组织考生作弊的考试点,一律进行清理整顿;对考核不合格的矿山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建议调整工作岗位;对考试不合格的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所在企业要一律组织专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88b7b8ce889643b79c000cecb1e950e2.jpg

942899bc60064317a80feb5a60d13e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