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煤监管>详细内容

关于深刻汲取“河北省武安市团城东矿业 有限责任公司6人死亡事故”教训切实 加强非煤矿山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深刻汲取“河北省武安市团城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6人死亡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安监局:

据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央视新闻等媒体信息,2月24日河北省武安市团城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员在升井过程中6人坠井身亡。当前我市非煤矿山企业正处于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为深刻汲取河北省武安市“2.24” 团城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事故教训,坚决防止非煤矿山事故发生,现就切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请大家严格认真落实。

一、加强复工复产过程管控,严格标准程序

 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认真落实《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安全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函[2021]22号)《晋中市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工管理办法》(市应急发[2020]37号)两个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对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标准和程序严格把关,加强复工复产的过程管控。一是企业要认真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各复工复产非煤矿山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技术人员或专家为成员的复工复产工作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方案中应明确复产或复工准备工作开始时间,结合企业实际对复工复产全过程所有环节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和要求,包括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安全要求、责任人员、应急措施等。方案制定完成后相关企业要及时向属地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书面报告。二是加强复工复产过程检查。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及时组织人员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地质条件复杂、管理水平相对较差的企业要安排专人指导并重点检查,对企业复工复产相应环节负责人履职在岗情况、规章制度和作业规程执行情况等加强现场检查。三是要严格把关验收。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口,对照制定的复工复产验收标准逐条核查验收,并履行复工复产签字程序,坚决做到验收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复工复产。

二、实施分类指导,切实强化监管

对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和双预防机制工作。

对依法批准的建设项目要加强监管,督促建设单位按照批复的安全设施设计组织施工建设,并依法依规履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程序,验收合格的企业要依法及时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建设工期期满未完成工程建设的建设项目,属地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措施,并督促建设单位限期办理建设工期延期审批手续。

对安全生产许可证期满后未延期的企业,属地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现场实际及时通知相关部门采取相应的停水、停电、停止供应火工品等措施。对采矿证在有效期内安全生产许可证期满后未延期的企业,计划重新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制定限期整改方案,报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后,进行限期整改,并依法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对采矿证到期的、发现存在超层越界开采或违规使用火工品的非煤矿山企业,要依法依规及时移送县直有关部门。

三、地下矿山加强提升系统检查、检验。

各非煤地下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对以下内容严格检查:

1、所有一级负荷是否采用双回路或双电源供电。

2.认真核实提升人员罐笼乘载人数,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落实情况,提升系统操作人员等相关特种作业人员是否进行专门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

3、提升运输系统各种图纸资料、设备台账、各种记录是否齐全。

4、提升运输设备是否选用由有资质生产单位生产,并取得“KA”安全标志的产品。是否违规使用带式制动器的提升绞车作为主提升设备。

5、矿井主提升设备是否完好,各种保护装置是否齐全、灵敏、可靠。

6、主提升绞车是否按规定定期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检测,使用中的罐笼和防坠器是否按规定进行脱钩和不脱钩试验,防坠器的拉杆弹簧是否有保护套筒,连接装置的安全系数是否符合行业技术规范的要求。

7、井下斜巷提升设备安装是否有固定基础,临时设备安装是否牢固,斜巷提升“一坡三挡”是否齐全可靠,提升系统信号及闭锁装置是否齐全有效。

8、罐笼、安全门、摇台(托台)、阻车器等是否与提升机信号实现连锁,提升信号是否与提升机控制闭锁。

9、提升矿车的斜井是否设置常闭式防跑车装置;斜井上部和中间车场是否设阻车器或挡车栏,斜井下部车场是否设躲避硐室,倾角大于10°的斜井是否设置轨道防滑装置。

10、斜坡道运输是否采用湿式制动的无轨胶轮车替换干式制动的或者改装的车辆运输人员、炸药、油料。

11、提升机、提升绞车、罐笼、防坠器、斜井人车、斜井跑车防护装置、提升钢丝绳等主要提升装置,是否由具有安全生产检测检验资质的机构定期进行检测检验。

12、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加强提升运输设备维护保养,建立健全设备档案管理。

四、露天矿山加强边坡管理,严防垮塌。

各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小型露天采石场、砖瓦粘土开采企业复产复工前要对以下内容加强检查。

1.是否落实边坡管理和检查制度,对工作面进行检查,并清除危岩和其他危险物体;是否对边坡重点部位和有潜在滑坡危险的地段采取了有效的防治措施。

2.采场是否按设计要求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或分层的方式进行开采。

3.工作帮坡角是否大于设计工作帮坡角,台阶(分层)高度是否超过设计高度。

4.是否存在擅自开采或破坏设计规定保留的矿柱、岩柱和挂帮矿体。

5.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采场边坡、排土场稳定性进行了评估。

五、有关要求

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切实汲取河北省武安市“2.24” 团城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事故教训,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要严格执法,对弄虚作假、故意隐瞒问题及复工复产自查自改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凡发现未经验收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边整改边生产、边整改边基建的,借整改之名进行生产建设的,一律依法依规严厉处罚。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凡在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违反程序、弄虚作假、把关不严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