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煤监管>详细内容

全国 “两会”期间晋中市非煤矿山 独立洗选煤行业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保证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特制定全市非煤矿山、独立洗(选)煤企业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一、检查范围及重点

检查范围:春节期间未停工停产和“两会”期间拟复工复产的非煤矿山企业、独立洗选煤企业是重点,其他停工停产企业全覆盖。

检查重点1.春节期间未停工停产的非煤矿山企业6家,其中砖厂5家,赤泥库1座。

2.全国“两会”期间拟复工复产企业17家(26个系统),其中地下矿山4家13个系统(左权鑫瑞一矿8个系统,左权鑫瑞二矿3个系统,昌鑫1个系统、神头1个系统);露天矿山7家,其中左权3家,昔阳1家,和顺3家;砖瓦粘土开采企业6家,其中祁县6家。

3.180万吨/年(含)以上的独立洗选煤企业33家。

二、检查时间及人员

检查时间:3月1日至3月23日

检查人员:非煤分管领导范文生及非煤矿山监管科全体人员,具体人员分组情况(见附件1

各县(区、市)局也要结合实际分组开展检查。

三、检查内容

1.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落实“2.19”全市非煤矿山、独立洗选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保障“两会”安全生产及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情况、组织检查情况;

2.非煤矿山、独立洗选煤企业15项重点整治内容(见附件2);

3.《晋中市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市应急发〔2020〕37号)附件3、4、5、6、7、8的内容;

4.《晋中市独立洗(选、储)煤厂及配煤型煤加工企业恢复生产安全管理办法》(市应急发〔2020〕24号)附件的内容。

四、有关要求

1、全覆盖。市局重点检查地下矿山的复工复产,各县(区、市)局除配合市局重点检查外,对辖区内其他企业(包括其他未复工复产企业、长期停工停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各企业对照检查内容全面自查。

2、严把关。各县(区、市)局要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程序,从方案制定、县局审核、复工复产验收,层层把关,切实做到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

3、突重点。一是严控火工品。各县(区、市)局必须严格管控火工品,从专业技术层面从严审核企业采掘计划,特殊时期“停供、缓供、少供”火工品,减少全国“两会”期间的爆破作业。二是严管危险作业。必须深刻汲取山东招远市夏甸镇曹家洼金矿井下设备检修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吊装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必须实行“八大作业票”制度。三是严格组织培训。各县(区、市)局要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好复工复产前的全员培训和特种工培训,培训内容不仅要有各种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还要把最新的事故案例原因、责任追究情况以及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纳入培训。

4、严执法。各县(区、市)局要按照原国家安监总局《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和市局《关于贯彻全省非煤矿山“11.10”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68条的通知》(市安监办发〔2017〕115号)规定,严格执法,严厉处罚,凡检查中发现未将批准擅自复工复产的、未按规定实施危险品作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未按规定在岗带班的、违反市局15项重点整治要求的一律依法依规上限处罚。凡检查发现违规建设的煤棚、料棚等建(构)筑物、涉嫌超层越界开采的,一律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5、日调度。检查期间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各县(区、市)局要将每天检查情况17时前以邮件形式上报市局非煤科,非煤科每日汇总在非煤监管平台通报,重大隐患要按照“五落实”要求上报,市局将专列台账,跟踪督办。

联系人:侯宁

市局邮箱:jzyjfm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