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委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生产安全事故瞒报行为防范及处置、水库安全管理等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31日,省长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全省医药工业和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瞒报行为防范及处置、水库安全管理、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

会议指出,医药工业和医疗装备产业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基础,是我省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培育的重点产业链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现代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用好技术改造资金和产业链培育激励资金,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创新成果转化,发挥我省中医药独特优势,引导支持医药工业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医疗装备产业,加强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注重科学合理规划,强化公共服务配套,确保住房建设质量,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

会议研究了我省生产安全事故瞒报行为防范及处置工作,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代县精诚矿业瞒报事件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依法加强安全监管,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遏制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多渠道收集涉嫌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线索信息,建立部门信息即时共享联动机制,明确信息处置核查职责、时限,对核查属实瞒报事故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要压实防范瞒报事故责任,构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群众参与、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全方位、无死角、穿透式工作机制,完善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流程,用好举报奖励制度,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通过新修订的关于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清醒认识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水库及其大坝安全管理,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水库工程运行调度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安全管理责任追究,牢牢守住水库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政务信息化事关政府治理现代化。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政务信息化“五个一”总体要求,围绕统筹管理、项目决策、项目审批、招标采购、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廉洁自律等方面,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和市场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信息化建设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