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委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安委办召开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转段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专项行动精准执法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8月10日至11日,省安委办召开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转段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


8月10日,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转段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近期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总结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工作情况,对全省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大教育大培训、专项行动精准执法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主持会议,有关省直部门、市政府、企业分别作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车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工作方法,严密组织实施,推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一要紧盯突出问题开展查缺补漏。对没有按照规定动作完成的任务要建立“整改账”、划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对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认真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查处;特别是没有成立工作专班的,要迅速成立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统筹组织、指导、协调专项行动工作。

二要聚焦整治重点开展精准执法。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召开转段动员部署会议,对精准执法工作作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各监管执法部门要制定精准执法方案或计划,进一步明确检查的企业、时间、内容、人员,做到全覆盖;要按规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叉互检,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依法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坚决做到零容忍;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查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坚决做到严执法;要规范制作执法文书、规范使用执法装备、规范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规范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坚决做到重实效。

三要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由各级应急部门牵头,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具体组织督促,在全省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一次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大教育大培训大考核,切实解决企业负责人不重视、安全操作不规范、防护措施不落实、救援处置不科学等突出问题。

四要严密组织开展督导巡查。各级安委会要派出督导巡查组开展不间断督导巡查,必要时邀请党委政府督查室和同级纪委监委参与督导检查。对明显有重大事故隐患却查不出、或查出后应挂牌未挂牌、应处罚未处罚以及跟踪整改不到位等典型情况,要及时通报、约谈、曝光,并移送当地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部门予以查处;对导致发生事故的,要按规定进行挂牌督办,督促属地党委政府从严从速追责问责。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精准执法及文书制作使用培训”等专题(视频)培训,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王天庆主持。


8月11日,省安委办组织各市安委办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省直各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省安委会督导巡查组副组长、省安委办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前往太原市应急管理局,现场观摩学习太原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经验做法。随即,组织召开研讨会,对专项行动调度表打分排队规则、信息报送有关要求等进行解读。各市安委办、省直各有关部门介绍专项行动典型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措施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