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危化监管>详细内容

关于转发《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山东济南齐鲁天和 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 中毒事故通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山东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通报的通知》(晋应急发〔2019〕168号)转发你们,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化工和医药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举一反三,持续狠抓监督检查。近期我市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被应急管理部明查暗访检查组进行突查并通报。上述问题暴露出我们安全监管工作还不实不细,安全执法不严,专业能力较弱,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市局在对太谷县、开发区部分医药生产企业执法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隐患问题。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监管。要依据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指导目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及市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硬九条”措施等要求,结合《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医药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的通知》(晋应急发〔2019〕135号),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生产企业进行严格执法检查。尤其要加大对检维修和特殊作业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化解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检维修作业等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二要强力推动,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督促企业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严密的检维修方案和应急预案。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要求,强化风险辨识和管控,严格程序确认和作业许可审批,加强现场监督,保证各项规范要求落实到位。要全面落实“一书一签”制度,切实加强承包商管理,严格承包商资质审核,做好季节性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做好过程监督和现场监护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违纪行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要狠抓整改,深化实施源头治理。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要结合当前开展的集中检查、专家会诊指导服务、专项整治等工作,盯紧问题整改,深化实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进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好闭环管理。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予以处罚。对排查整改的隐患要组织“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管控到位,全力确保我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稳定。

                            

                                                              晋中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