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危化监管>详细内容

关于确定市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县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为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多、危险性大地区的安全监管工作,近年来国家、省分别确定国家级、省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县,并对做好重点县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将介休市作为省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县,但由于我市部分县(区、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也较多,“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数量多、危险系数大、安全风险高,为进一步加强这些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经市安委办研究决定,现确定灵石县、寿阳县、昔阳县为我市市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县。为做好重点县的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各县(区、市)人民政府要严格规划控制,规划专门的区域用于布置危险化学品企业,对规划区内涉及安全环保保护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搬迁,严格控制化工园区周边居民房屋建设,防止产生新的安全环保问题;要提高企业的准入门槛,对淘汰落后工艺、不能实行自动化控制、安全条件差的企业严禁入驻园区,对涉及剧毒化学品、产业转移的企业要严格控制;对新建的危化品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有关手续,防止新建企业产生先天性的安全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已存在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既要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又要加强监管,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2、市应急管理局对重点县危险化学品企业要重点指导、重点服务、重点检查,通过“传、帮、带”提高重点县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同时要通过市级专家服务指导工作,帮助指导重点县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各重点县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开展危化品罐区、特殊作业、安全设施维护保养、精细化工安全、反“三违”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晋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