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24年全市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民爆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3df1e956589c47a8960e08e358042d83.png

3月29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民爆安全监管工作会。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民爆安全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危险化学品及民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宝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付后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市县应急部门、化工园区、各企业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固化、深化、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成效,认真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家指导服务、工伤预防培训等工作,重大事故隐患存量明显减少,化工园区本质安全显著提升,人员技能素质大幅提高,有效化解了系统性、本质性安全风险,全市危险化学品和民爆安全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要坚持以“一防四提升”为着力点,精准实施危险化学品及民爆生产销售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点要在五方面持续下功夫。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对照方案,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细化完善任务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按期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按期完成。二是加快推动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相关县(市)、化工园区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动整治提升任务落实,尽早通过评估复核、达标认定。三是分级分类搞好技术指导服务。按照省、市、县监管部门以及企业四个层面,通过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安全许可预复核、第三方服务等方式,针对性的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四是一以贯之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创建为抓手,打造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企业,促进企业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五是从严从细强化焦化试生产安全监管。通过加强日常安全监管、严把人员资质关、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建设、推动消防手续办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焦化项目试生产相关工作。

市、应急局和化工园区危化监管人员,全市危化及民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