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及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我市应急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宝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a92712a9faee4c669984e774d230eaa9.png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重要之年。面对大疫之后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和极端天气增多增强的双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应急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减灾害、保安全、促发展,应急管理工作呈现新气象,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必须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三个三”【压实“三个责任”(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抓好“三件大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事故灾害救援、基层基础夯实)、树牢“三种风尚”(以学为上、以实为本、以廉为荣)】思路举措,全面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严查密防,抓好节后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交通和景区旅游安全监管,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方式,加大曝光通报力度,督促企业紧绷节后安全这根弦,对复产矿井逐一现场验收,全面“体检”灾害严重、大班次等重点矿井,强化危化品企业检维修、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防设备设施带病复工复产。要高度警惕、及时响应,高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应急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雨雪冰冻灾害监测会商,扎实细致做好防范应对,尽最大努力减轻对节后返程、能源保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要严格落实林区巡查巡护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火源和人员管控,防范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在重点地区前置力量,确保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要继续做好地震、地质灾害、融雪洪水和凌汛等风险防范。

 会议号召,全系统应急干部要担当作为,只争朝夕投入开年各项工作,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狠抓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我市在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