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24年全市矿山、危化、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2d8b34569cf54cd0b9eb60913564deb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学习宣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等文件精神,全力推动2024年安全生产生产工作任务落实。2月26日-29日,全市矿山、危化、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开班仪式由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云峰主持,雒卫廷院长致欢迎词,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宝忠作动员讲话。全市矿山、危化、工贸行业企业232人参加培训,其中主要负责人75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57人。 

1751df8c4c824cd******4017548514cf.jpg

bd5b1fa6ea034d32b8449eb177283d05.jpg

培训期间,集中观看了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制作的《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邀请省应急厅安委办工作处刘建红处长对安全生产形势及新近制修订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针对安全管理、智能矿山实践及整体解决方案等作专题授课。

张宝忠要求:一要牢固树立“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的理念,“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坚持把安全培训作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安全技能、防止“三违”行为、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坚持围绕中心、服从大局、培训为民,以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为着力点,不断助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二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聚焦从业人员“三违”行为,常态化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培训,确保从业人员会识别事故征兆、会进行应急处置、会开展自救互救。三要以国务院安委办督导为契机,以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工作措施为主线,以《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为保障,以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安全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8条硬措施为抓手,以全市“五个消除、五个到位”为重点,全力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逐步实现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四要持续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强化双重预防、人员定位、特殊作业等数字化建设,加强特殊作业、承包商、反三违、试生产、异常工况处置等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事项的监管。五要推广应用粉尘涉爆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持续强化对粉尘涉爆、金属冶炼、涉氨涉氯等高风险领域,高温熔融金属、煤气、喷涂等高风险场所,有限空间、筒仓清库等高风险作业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排查整治。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回去以后,要将所学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尽快应用到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去,及时转化为正确的工作思路、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实际的工作能力,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