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安委办举行市直管煤矿五人巡查小组成员和常驻煤炭安全生产专家聘任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5日下午,晋中市安委办举行市直管煤矿五人巡查小组成员和常驻煤炭安全生产专家聘任仪式。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贺建国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阳煤集团、焦煤集团汾西矿业集团、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五人巡查小组成员和常驻煤炭安全生产专家全体,市应急管理局煤炭监管科室负责人参加。

聘任仪式上,与会领导向五人巡查小组成员和安全专家颁发了聘书,成员代表和专家组组长作了表态发言。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市安委办明确要求,一要凝聚共识,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市政府与阳煤集团、焦煤集团共同协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聘任市直接监管煤矿五人巡查小组和市煤炭安全生产专家组,以此理顺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稳步推进深化煤矿安全攻坚年活动,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监管水平,为促进我市煤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要充分授权,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经市政府授权,市安委会出台了相关制度,明确了五人巡查小组和安全专家组的权利和义务,确保授权充分、责任明确。五人巡查小组实行定期包保轮换制度,每半年3个五人巡查小组按照集团内部、集团之间依次轮换一次;专家组按照集团间交叉、相互融合方式分组,轮换对12座市直接监管煤矿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并指导其他县级监管部门及县级专家组安全检查和技术工作。三要理顺机制,强化履职尽责成效。建立五人巡查小组联合派驻机制、专家组共建共享机制、定期联络机制、执法检查联动机制、重大事项通报机制、促进攻坚活动任务落实机制、工作落实保障机制等,同时进一步强化与阳煤集团、焦煤汾西矿业集团的合作,全面落实对12座市级监管煤矿的安全监管责任和阳煤、焦煤集团的办矿主体管理责任。四是加强保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五人巡查小组实行市政府与集团公司双重管理、市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相关费用由市政府结合集团公司共同负责。专家组工作经费由市财政保障,列入年度市应急管理局财政预算。市应急管理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为五人巡查小组和专家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市安委办聘用梁川、于晓荣等15人为五人巡查小组成员,聘用梁爱堂、胡金平等15人为煤炭安全专家组成员,聘用期至2019年12月31日。五人巡查小组和专家组的组建成立,必将为进一步提高市直管12座煤矿安全监管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