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强化改革意识 推动创新发展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座谈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 【字体:

485dfe60e48e4d919bf6249d7debbb67.jpg

为扎实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有序开展,指导和帮助县级应急管理局有效开展工作,3月11日下午,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座谈会。各县(区、市)应急管理局(安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在机构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局分管负责人通报了市局挂牌组建以来的工作进展,介绍了工作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有关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和解读。对于这次座谈会,市应急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并结合正在开展“我为应急管理提建议”活动,重点解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进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一要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抓住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设置好机构,配齐配强人员,抓紧实施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着力构建应急管理工作的“四梁八柱”。整合优化现有资源、组织结构、应急体系、管理机制,建立一套应急便捷通畅、处置有力有效的管理制度。对职能和人员进行融合优化,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做到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要牢牢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着力推动党政领导责任,厘清部门监管责任,高压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格问责追责。正确处理好“基本盘”与“大应急”的关系,坚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思考谋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在“大应急”的整体格局中责任不缺位、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断线。三要加快构建应急管理体系。对外加强会商沟通,对内加强职能的融合和重塑,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应急管理体制。统筹推进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实施开展跨县域应急处置大演练,提高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强化应急值守,实施24小时领导带班轮流值守制度,确保一旦遇到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四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全系统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通过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新时代应急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各县局一把手要带头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专的技术,弘扬家的情怀,在全系统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