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防灾减灾>详细内容

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全省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管理工作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有效推进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流程和灾情管理工作机制建设,提升灾情统计报送管理和灾害救助工作水平,6月11日至14日,省应急管理厅在太原举办了全省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管理工作培训班。

      全省11个市应急管理局的分管局长、救灾和物资保障部门的科长、灾情管理人员以及117个县(市、区)的灾害救助、灾情管理人员约16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全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引,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解读了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政策和实务,讲解了各种自然灾害的概念、特点、规律及各种自然灾害重点灾情指标;讲解了“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实际操作;讲解了在各种自然灾害发生后如何核查灾情、统计灾情、报送灾情、发放救灾款物、开展受灾群众紧急救助和今冬明春救助等具体政策。

      通过专题授课、操作讲解、实践演练、业务测试、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全省新任职的市、县应急救灾干部迅速明确了救灾工作重点对象(解决为谁干的问题)、救灾工作内容(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工作方式(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及对救灾工作的认识和责任问题。快速提升了参训人员的业务能力,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