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委会动态>详细内容

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 研究安全生产等工作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0日,省长金湘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研究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规范化工园区建设和化工企业管理等工作。

会议通过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第一批),分产业转型、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五大领域确定630个项目。指出,重点工程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转型发展的强引擎。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早提速,用好“四全工作法”,加强项目调度服务、要素保障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抓好谋划储备、招商引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持续释放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我省发展布局,紧密衔接国家政策、规划和资金投向,继续谋划一批战略性标志性牵引性大项目好项目,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力度,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会议通过《关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部署,立足特色资源禀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深化院团及龙头景区等改革,做强文博、文旅等龙头劲旅,盘活旅游资源资产,增强发展动能。打造热点门户,构建旅游核心吸引物体系。推进文旅融合、数智赋能,促进“文旅+”多业态发展,丰富优质旅游供给。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健全标准体系,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综合能力。创新宣传推介营销,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影响力,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

会议通过我省《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坚决贯彻省安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健全落实安全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风险隐患有效管控,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加大调查评估和巡查考核力度,倒逼制度落实,推进科技兴安,提高各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转型,切实守牢守稳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山西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山西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办法》,明确化工园区建设标准、认定及新设立和扩区条件流程、管理职责及监管处置程序,对化工重点监控点适用范围、认定条件、监督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更好统筹化工行业安全和发展需求,规范园区建设和认定管理,优化园区布局,加强重点化工生产企业监管,提升行业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