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安委会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3月17日下午,晋中市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安委办下发的关于近期两起煤矿事故的通报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凯嘉能源集团义棠煤业有限公司“3·14”较大伤亡事故和阳泉平定古州东升阳胜煤业有限公司“3·15”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采取综合性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和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建忠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坚决筑牢安全底线。目前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存在着思想极端麻痹松懈、主体责任落实严重不到位、监督管理差距很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够顺畅等突出问题。为此要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煤矿复工复产期间的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在思想上再警觉、措施上再精细、责任上再压实,立即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扭转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二要立即采取严厉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治理煤矿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一般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严查重处,督促煤矿企业压实主体责任。煤矿企业要立即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对存量隐患逐条销号,对新发现隐患建立台账并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市、县复产复建验收组要严格组织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凡在复产复建验收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责任。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分级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加大监管监察执法力度。狠抓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和重大灾害治理,对标对表检查整改,督促煤矿企业真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持续深化煤矿攻坚,压实压紧安全责任。严格按照深化煤矿安全攻坚年活动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煤矿主体企业负责人、煤矿实际控制人和矿长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全面加强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对于机构改革过渡期的煤矿安全监管,市、县两级要按照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分级属地监管工作,确保监管不缺位、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断档。各产煤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的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切实履行好政府属地监管职责。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程序,发生事故和突发事件以后,必须要按规定时间及时上报,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发生。

会上,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通报了义棠煤业有限公司“3·14”较大伤亡事故情况,义棠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和介休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分别作出检查并表态发言。市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处级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在市主会场参加;各产煤县(区、市)政府分管安全负责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所有办矿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煤矿实际控制人、矿长在县分会场参加。